社区心理学

发布日期:2020-05-20    浏览次数:

简介

社区心理学诞生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其产生的主要原因是人们对心理卫生工作的迫切要求。在当时,心理治疗是解决人们心理问题的主要途径。但是从事心理治疗的人员很少,无法满足社会的需求,而且心理治疗更多是对已出现心理问题的人进行治疗。也就是说,心理疾病的预防工作做得极少。再加上人们越来越重视环境与人的和谐发展。于是社区心理学应运而生。

主要目标

社区心理学的主要目标是:

1、预防重于治疗:许多心理的伤害,经过了重要的治疗关键点,不但失去效果,而且花费不菲。

2、强调长处和竞争性︰罗伯特·怀特认为能力需对於和环境互动时的掌握能力。调整环境,让一个人的能力可以发挥到最大,并且需要在早期的时候就加强环境适应的能力。

3、生态学观点的重要性:Pargament(1977)提出人环境适合。人和环境是互动的,所以需要调整个人,也需要调整环境。不需要将责任指责在个人身上。

4、尊重社区每一个人和团体的差异性︰这个观念认为每一个人有权利和其他人表现不同,未必表现不同就是异常或是较为次等。社区心理学的研究当中,约有一成是强调少数族群。这些研究仍然需要继续加以努力,因为社区心理卫生特别想要照顾的是比较弱势、不被重视的族群。

5、促进能力:促进一个人能够更主动的掌控自己的生活。例如,AA就是一种社区自助的团体。

在我国,社区心理学还是一个较为陌生的名词。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社区的形成,人们受到社区这一环境的影响日益加深。在建立一个人与环境和谐相处上,社区心理学将会作出重大的贡献。

社区感

社区感指社区成员之间及其同团体之间的相互影响与归属感,通过彼此承诺而使成员需要得以满足的共同信念,并且以社区历史为基础所形成的情感联结。




上一条:社会心理学学派及研究方法


下一条:行为疗法之思维阻断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