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心理学

发布日期:2020-05-20    浏览次数:

正向心理学,亦作正面心理学,是一项主要用于辅导的心理学分支,主要透过让受辅导者改变自己的负面思想,导入正面的想法,使心态从负面回复正面。他们认为:传统辅导方法就好像使一个情绪指数为负数的人填补至零,但一般他们再次受到打击,情绪又会回复到负数;所以唯有透过让受辅者自行透过行为调整,把情绪指数增加至正数,使他们将来再度面对打击时,仍然可以勇敢面对。

正向心理学的其中一种做法,是透过让受辅导者“寻找快乐”,找寻一项可以让他忘我地投入的正面活动,例如:花式跳绳、耍太极等,透过行为来使受辅者自行平衡内心的想法。“寻找快乐”不同于享受,因为享受未必能够长期为受辅者带来快乐,反而有可能带来沉溺(Substance abuse)。

在SARS期间,由于不少人惶惶不可终日,使香港的心理学者研究如何可以使人变得更为正面。金融海啸的来临,更使这门学科更为受欢迎。




上一条:神经心理学的各个阶段


下一条:数学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