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桥效应:让对方更容易喜欢你

发布日期:2020-05-20    浏览次数:

男孩走在危桥上,摇摇晃晃,步履蹒跚,心中难免有些起伏,心儿砰砰跳,此时转头只见身旁有位年轻女子,于是理所当然地误以为此刻的砰砰心跳是因为女孩的迷人,而不是自己的害怕。怦然心动,有时可能是因为环境因素和个人身心状况的交互作用所造成的。

  相不相信,两人散步,走木头桥比走水泥桥更容易让他(她)喜欢你?

  有两个老外做了一个这样的心理学实验:他们找了一群大学男生,要他们分别接受一位漂亮女生的访谈,访谈的内容则是这个漂亮女生拿着一些图画请男士们看图说故事,研究者把其中一部份男生的访谈场地安排在一座高达两百三十英尺的木桥上,桥身狭窄而且会左右摇晃,每个男生就与这位漂亮女生沿着桥边走边谈;另外一半的男生则是分别与这名女生在一座仅有十英尺而且坚固无比的桥上进行访谈,所有的男生在访谈结束后都得到了这名女生的姓名与电话号码,不过几天后,走过危险木桥的男生中有半数曾打电话要求约会,而走安全坚固桥身的男生则只有八分之一有打电话约会,不但如此,走危险木桥男生所讲的故事也比较浪漫。

  这个实验所说的是,两人交往彼此心动时,可能有时候是因为环境因素和个人身心状况的交互作用所造成的,走在危桥上,摇摇晃晃,步履蹒跚,心中难免有些起伏,心儿砰砰跳,此时转头一看只见身旁有位年轻女子,于是当然认为此刻的砰砰心跳是因为女孩的迷人而不是自己的害怕。反过来说,在安全坚固的桥上,看着身边的女孩,想说是否自己喜欢对方?然而一摸胸口,气定神闲,脸不红气不喘,心跳稳定维持七十二,嗯,大概对她没什么感觉吧,于是一段好姻缘就此断送在桥上。

  由这个例子来看人的情绪,常常一开始当我们发现自己心中有些微微的情绪激荡时,如果我们不确定这个激荡是怎么回事,就会向周围环境寻找归因,由环境的线索来判断自己的情绪状态。

另外还有一个类似的实验:将一群受试者分为三组,第一组为其注射能让人心跳加快呼吸加速的药物,但是骗这些受试者这药物不会引起任何生理反应,第二组也注射同样的药物,不过告知药物的正确反应,第三组则注射不会引起生理反应的生理食盐水,接下来让受试看一部普通好笑的喜剧电影,看完后请三组评量电影的好笑程度,结果发现第一组因不知道自己的生理反应是药物的关系,因此认为自己的反应是由电影所造成的,故认为电影非常好笑,第二组则因为知道自己的状况受到药物的影响,与电影无关,因此对电影的评分与第三组相同。

  由这些例子来看如果喝了含有少许兴奋成份的饮料再看电影,好笑的会变得更好笑,恐怖的会变得更吓人;在舞会中,喝一点点淡酒,即使跳的只是左一右一的慢舞,也觉得浪漫得不得了,不过可千万别灌对方喝烈酒,因为烈酒太明显,对方可以很轻易得相信自己的昏沉是酒的原因,与你迷人的白牙齿毫无关联。同样的,有些运动员喜欢打架也是这个道理,运动完,身体还在亢奋状态,一点点小事就很容易看成很严重,再加上许多运动本身就要动手动脚,不打起来也难。

  由此看来,想赢得他(她)的欢心,除了人品道德要修养好,还得找对环境,不过都市里的木头桥不好找,出租车的危险又太明显,还真有点困难,不晓得和他站在摇摇晃晃的公交车上会不会有用?要不然等地震来临时赶紧回头对他笑也可以。




上一条:《2022国民抑郁症蓝皮书》发布,应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