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不足会让大脑缩小,且这种影响持续存在

发布日期:2022-09-07    浏览次数:

      睡眠是人体的一种修复过程,可以恢复精神和解除疲劳。人的一生中,大约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良好的睡眠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之一,而睡眠时间过短或睡眠不佳均会影响健康。

      在中国,超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成年人失眠发生率高达38.2%,超9成小学生睡眠时长未达标,而且这一数据还在逐年上升中。

       2022年7月29日,美国马里兰大学医学院国立卫生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在《柳叶刀》子刊" The Lancet Child & Adolescent Health "(IF=34.746)上发表了一篇题为" Effects of sleep duration on neurocognitive development in early adolescents in the USA:a propensity score matched,longitudinal,observational study "的研究论文。

       该研究表明与每晚睡眠健康的学生相比,每晚睡眠不足9小时的学生大脑中负责记忆、智力和幸福感的大脑区域的体积更小,两年后,这些差异仍然存在,这意味着睡眠不足的人大脑会受到长期伤害

     此外,这与更严重的心理健康问题有关,如抑郁、焦虑和冲动行为。睡眠不足也与记忆、解决问题和决策的认知困难有关。

     美国睡眠医学会建议6-12岁的儿童每晚睡9-12小时,以促进最佳健康。到目前为止,尚不清楚睡眠不足对儿童神经认知发展的长期影响。

      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分析了参与了青少年大脑认知发展(ABCD)研究中的8323名9-10岁儿童的数据,充足睡眠组4142人,不足睡眠组4181人,并检查了基线时以及在11-12岁时进行的两年随访中完成的MRI图像、医疗记录和调查。

     总的来说,在基线检查时确定了3021对匹配的睡眠充足-睡眠不足,在2年随访时确定了749对,并在两个时间点观察到两组在行为和神经测量方面的差异。

       分析发现,在研究开始时,与睡眠健康的儿童相比,每晚睡眠不足9小时的儿童大脑中负责注意力、记忆和抑制控制的某些区域的灰质体积更小


睡眠不足对大脑结构测量的影响


       此外,在2年后发现,这些差异仍然存在,这一发现表明,那些睡眠不足的人会受到长期伤害

     在后续分析中,研究发现,充足睡眠组的参与者在两年内往往会逐渐睡眠不足,这在儿童进入青少年时期时是正常的,而睡眠不足组参与者的睡眠模式变化不大。

     研究人员表示,这是证明睡眠不足对儿童神经认知发育的潜在长期影响的首批发现之一,需要更多的研究来证实,并分析是否有任何干预措施可以改善睡眠习惯和逆转神经功能缺陷。

     总之,该研究显示,睡眠不足会对儿童大脑和认知发育产生不利影响,而且这种影响可能是潜在的长期影响,强调了充足睡眠的重要性。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S2352-4642(22)00188-2

文章来源:我爱脑科学网





下一条:为了提高你的亲密关系质量,心理学家们都在做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