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揭秘:为何气味时常会触发情绪化的回忆?

发布日期:2020-05-20    浏览次数:

参考消息网12月15日报道 美国趣味科学网站8日发表题为《为什么气味会触发强烈的回忆?》的文章称,气味时常会触发强烈的回忆,尤其是情绪化的回忆,是因为大脑处理气味、记忆和情绪的区域很大程度上相互交织在一起。文章编译如下:

  从附近面包店敞开的大门里飘出的烤面包香味可能会如同开启时间闸门一样,立刻把你从纽约某条繁忙的街道拉回到几年前曾在巴黎光顾的小咖啡馆。气味粒子通常会让早已被遗忘的记忆复活。

  那么,为什么气味时常会触发强烈的回忆,尤其是情绪化的回忆呢?

  简短的回答是,大脑处理气味、记忆和情绪的区域很大程度上是相互交织在一起的。事实上,你的嗅觉连接到你大脑的方式在你的各种感官中是独一无二的。

资料图片:2017年在法国巴黎举行的“寻踪——在气味中感受历史”展览现场,香水师尚塔尔·萨尼耶工作室一角

  气味是一种飘浮在空中经鼻腔进入大脑内嗅球区域的化学粒子,在嗅球中气味的感知先是被处理成大脑能够读懂的形式。之后脑细胞将这些信息传送到大脑中一个名叫杏仁核的微小区域,在那里情绪信息得到处理,然后再传送到左右相连的海马区,即学习和记忆形成的区域。

  气味是唯一通过这种直接途径抵达大脑情绪和记忆中心的感知。美国新泽西州立拉特格斯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约翰·麦格恩说,其他所有感觉首先都会抵达一个叫做丘脑的大脑区域,该区域所起的作用就像是“电话交换机”,把关于我们看到、听到或感觉到的事物的信息传递到大脑其余区域。但他表示,气味信息则是绕过丘脑,通过“一个或两个神经键”抵达杏仁核和海马区。

  这导致了情绪、记忆和气味之间的密切联系。美国布朗大学精神病和人类行为学兼职助理教授雷切尔·赫兹说,这就是为什么由气味而非其他感觉所触发的记忆“得到更为情绪化和更多唤起回味的体验的原因”。她补充说,一种熟悉但早已被遗忘的气味甚至能让人流泪。

  赫兹说,气味“十分特殊”,因为“它们能唤回原本可能永远无法回想起的记忆”。

  在通常情况下,当人们闻到与他们过往经历中某件有意义的事件有关联的气味时,他首先会对这种感知产生情绪化反应,然后便会产生回忆。赫兹说,但有些时候,记忆却不会重新浮现,因为当事人可能会感受到有关过去发生某事时的情绪,但回忆不起自己经历过什么。




上一条:“药家鑫悲剧”源于心理发展滞后


下一条:复旦投毒案引发沪上各高校教授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