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心理中心老师参加吉林省高校移空技术心理专题培训

发布日期:2021-12-21    浏览次数:

心海导航网讯(通讯员 崔元慧2021年11月12日至11月13日我校张丽波老师、赵军老师、王麓雅老师以及崔元慧老师参加了由吉林省高校思政司组织的“移空技术”培训。该培训由吉林师范大学承办,由崔继红老师主持,由空技术研究院院长、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天君老师主讲,全省共50多所高校140余名老师参与培训,两天的培训学习收获颇丰,为心理老师更好的服务同学们提供了操作性极强的心理咨询技术手段。

刘天君老师具有超强的人格魅力,言简意赅地阐释了移空技术的原理和操作步骤。移空技术秉承与发扬传统中医治神为先的学术思想,以中国古代修炼技术中的存想与入静技术为核心操作内容,由治疗师指导来访者充分运用意识的想象功能,先将所需要解决的心理障碍、心身疾患的症状象征性物化,并放入为其量身打造的承载物,而后在不同的心理距离上反复移动置放象征物的承载物,使二者在移动过程中逐渐变化乃至消失,从而缓解或消除症状及其影响。

而后课程采用分组的形式进行一对一的练习,小组内演示了移空技术操作的全过程。从三调放松开始,经由静态作业、动态作业的操作至最后的疗效评估。随后大家就移空技术的操作注意事项、适用范围、实证研究以及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心理学之间的关系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刘天君老师回应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反思,并进一步倡导大家树立民族文化自信,鼓励大家充分探索和发掘中国传统文化精髓,更好地服务同学身心健康和生命成长的需要。

(供稿单位: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审核人:张丽波)




上一条:【中心新闻】2021年秋季学期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圆满结课


下一条:【中心新闻】心理中心开展“青春无毒,健康你我”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