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大学生精神卫生与心理健康主题沙龙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10-30    浏览次数:

心海导航网讯通讯员 赵君1027日,大学生精神卫生与心理健康主题沙龙在南湖校区召开,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档案馆和心理中心等部门的老师参加。

与会老师围绕“普及精神卫生知识,关爱青年心理健康”主题展开了讨论。鞠鹏老师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提出了在入学第一天就开始收集学生心理健康信息“小纸条”方法,通过“小纸条”结合平时排查、心理测评等方法,来了解学生隐藏和潜在的问题;他认为针对问题不能采取“堵塞”的办法,并举例说明了辅导员老师如何在具体工作中发挥“疏导”的作用;魏向宇老师分享了如何使用非暴力沟通的方法来处理问题,她结合自身经历,从描述感受、表达原因、提出清晰具体的请求等方面进行了示范;王秀娟老师从家庭教育的角度就进一步加强家校合作,增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张敏老师从大学生中常见的指令性创伤谈起,结合青年人的自卑行为、讨好型人格等进行了分享,从大学生如何找到真正的自我、学会做快乐的事、自我认可、设立界限等角度告诉大学生既要关爱他人,也要学会照顾自己。与会的其他老师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因出差、上课原因未能现场出席的老师也通过发言稿方式从不同方面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活动最后,各位老师也纷纷表示今后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心理中心的工作,继续保持抗疫期间凝聚起来的优良工作作风,为全校师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添砖加瓦。心理中心向各位老师赠送了《唐博士讲心理》系列丛书等礼品,祝愿大家精神愉快,心理健康。

此次沙龙活动,结合当下热点,聚焦大学生身心健康新需求,对在如何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普及、构建心理服务网络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相关要求,夯实校园精神卫生工作,促进青年全面身心健康,营造大学生健康成长环境奠定了基础。


(供稿单位: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审核人:赵君)



上一条:【中心新闻】我校辅导员参加吉林省第十期高校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基本知识和技能培训


下一条:【中心新闻】我校辅导员参加吉林省第九期高校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基本知识和技能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