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偶像剧总会让人有一种怪怪的感觉?

发布日期:2022-09-07    浏览次数:

过去很多偶像剧里的男主都有一些共同特征:帅且自知、走路带风、家世显赫、能力突出,虽然不像白马王子般完美无瑕,并且有着明显的性格缺陷,但他们身边总有数不尽的人排着队等待被青睐

与此相对应的是,女主角却常常是“小白兔”类型,亲和力强、善良、能力普通甚至错误百出,但却又个性独特,常常让男主爱到不可自拔。

平平无奇的剧本只要有了“霸总”与“小白兔”这两种人设,便能魔法般让大家上头、等待磕糖。
霸道总裁与小白兔的组合到底哪里有问题?
     
在这一类型的故事里,“男尊女卑” 的思想、“男主外,女主内”的分工被蒙上了漂亮的糖衣,体现为万变不离其宗的“男才女貌”、“英雄救美”的叙事逻辑。在精神与物质两方面男主能都为女主提供援助,女主往往只需保持善良,但也不得不接受男主以“宠溺”之名提出的不合理要求。

霸道总裁的男主人设在偶像剧泛滥成灾,这种直接的后果是加剧了观众对男性与女性的刻板印象:似乎男性就必须是强大的、多金的、能力超群的;女性一定是弱小的、顺从的。

类似的刻板印象往往让男性更有压力,同时又否认了女性的力量感,自然会让我们有被冒犯的感觉。

正如所有行业一样,“一招鲜”不一定能“吃遍天”。随着霸总变本加厉、愈演愈烈,我们也有了机会看到并不讨喜的新时代霸总。

与此同时,另一类型的剧本正逐渐斩获更多热度:姐弟恋。这类剧本可以粗略地看作男女角色对调,女性角色更为年长,职业上有更丰富的经验,而男性角色则更依赖女主、对女主关怀有加。

是观众的需要变了吗?从这两类剧的转变,我们不难发现权力与性别这两个主题。在年下恋的剧本中,女性的力量增强、男性成为照料者,传统的男性气质与女性气质发生对调。女性逐渐从被凝视的对象,成为了那个更自主的观察者。

性别偏见如何影响亲密关系?

从五彩斑斓的偶像剧,说回到我们普通的日常生活。性别偏见,正如许多其他偏见一样,现在存在、在短暂的将来也必然会继续存在,它会如何影响我们的亲密关系?甚至,我们能否利用它去改善亲密关系?

从偏见的评价性来看,性别偏见可以分为敌意偏见和善意偏见。

1、持有敌意偏见的人会认同“女权主义者正努力让女性拥有比男性更多的权力、更多的控制”这样的观点。持有这种偏见的男性会贬低女性的竞争力、打击女性想要获得独立与成功的信心。

2、持有善意偏见的人会认同“许多女性所拥有的纯洁品质是很少有男性拥有的”这样的观点。持有这种偏见的男性会将女性理想化为纯洁、需要被男性珍惜与保护的对象。女性若长期持有,也会在潜移默化中降低自己的认知表现、感到自己缺乏竞争力,从而维系了男性的支配地位。

从男性的角度来说,持有越多的敌意偏见,女性伴侣会在关系中体会到更多的困扰、更低的满意度、更低的承诺(Cross, & Overall, N. C., 2019)

但在现实生活中,敌意偏见时常与善意偏见相伴相生。一个男性可能对伴侣充满了控制、贬低(敌意偏见),但也会让她感到被呵护与照顾(善意偏见),对于身处其中的女性来说,这种矛盾的情感往往是痛苦的来源,这也是兼具爱护与控制的“霸总”经久不衰的原因之一。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女性对此无能为力。2021年,一项对219对加拿大情侣的研究显示(Lachance-Grzela et al., 2021),相比于男性持有的观点,女性自己对性别偏见的态度是更重要的。当女性持有敌意偏见时,自己的、以及伴侣的关系满意度均更低;当女性持有善意偏见时,则两者均更高。

女性若持有敌意偏见,更有可能利用自己在人际关系方面的优势去削弱伴侣在关系中的权力,因而伴侣会感到不舒服,女性自己所得到的回应也不尽如人意。

当女性持有善意偏见,即认为女性是需要被照顾与呵护时,有助于让伴侣感到亲密、有价值、温暖,自己和伴侣所感受到的关系都是更满意的。

不过,坚信此信念的代价是:社会层面的性别平等难以推进,女性个体也更难以拒绝传统的性别角色任务,例如家务、养育。

这样的结果给我们怎样的启发?

当双方都认同性别平等,并能积极为彼此提供支持时,自己与伴侣对关系的体验都会更好。

对于女性来说,能觉察到自己所持有的偏见对自己的行为、对伴侣感受的影响,并能够进行调整,似乎是比持有的偏见本身更为重要的,虽然两种偏见对于关系的影响是不同的,但长期来看它们都各有弊端。

回归到一开头的问题,“霸总”在新时代成为夕阳职业后,该如何规划接下来的“生涯”呢?当你觉察到自己持有敌意偏见时,试着从积极的角度解读伴侣行为,而不是担心自己“地位下降”;当你持有善意偏见时,则可以相信并鼓励伴侣自己的力量,既让伴侣感到这是一段安全、可靠的关系,但又不会成为束缚她的枷锁。

这样一来,你不仅不需要为伴侣承包整个鱼塘(想想是不是有点轻松呢),同时,你还多了一个并肩作战的战友。


参考文献

Cross, & Overall, N. C. (2019). Women experience more serious relationship problems when male partners endorse hostile sexism. European Journal of Social Psychology, 49(5), 1022–1041. https://doi.org/10.1002/ejsp.2560

Lachance-Grzela, Liu, B., Charbonneau, A., & Bouchard, G. (2021). Ambivalent sexism and relationship adjustment among young adult couples: An actor-partner interdependence model. Journal of Social and Personal Relationships, 38(7), 2121–2140. https://doi.org/10.1177/02654075211005549

徐辉. (2017). 韩国偶像剧男性气质研究. 山东大学.

文章来源:简单心理

作者:荀梦钰






下一条:不懂得拒绝别人?改善「讨好型人格」的5个ti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