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提升】机电工程学院举办心理素质提升工程之“遏制艾滋 履行承诺”防艾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1-12-15    浏览次数:

心海导航网讯(通讯员 赵宝贵为了进一步落实长春工业大学大学生心理素质提升工程,在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之际,通过宣传防艾知识以号召每个学生负起责任,履行在同艾滋病斗争中作出的承诺,充分发挥全社会的作用,采取有力行动,战胜艾滋病。由学生工作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机电工程学院承办的“遏制艾滋 履行承诺”防艾系列活动于12月1日至8日,有序地在校园内展开。

活动期间,机电工程学院组织志愿者在南湖、北湖东区、北湖东区三校区向同学们分发带有防艾标注的红丝带,将印有关预防艾滋病宣传知识的传单发放给学生。组织“携手抗艾 “签名活动宣传,以提高同学们作为大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红丝带上写上自己对艾滋病患者、防治人员甚至对和谐世界的祝福,以唤起对艾滋病患者与防治人员的关心与关注。

机电心理健康协会通过宣传来号召每个学生负起责任,履行在同艾滋病斗争中作出的承诺,充分发挥全社会的作用,采取有力行动,战胜艾滋病。本次活动的主题是“爱与生命同在,防艾从我做起”。首先,由大一各班级负责人到台前宣读防艾倡议书,接着,各班同学积极自发地到黑板上签下自己的名字,表明自己一定能够做到远离艾滋病,正视艾滋病,不歧视艾滋病患者,为艾滋病人付出一份爱,一份关怀,会后,组织同学们观看艾滋病宣传系列电影,并通过问卷调查本校同学对艾滋病的认识程度及相关预防知识的了解程度。

艾滋病病毒的传播途径非常明确,通过血液传播、性传播和母婴传播;艾滋病病毒在体外环境下很脆弱,很容易被杀死,因为艾滋病病毒不会通过空气、食物、水等一般性日常生活接触传播;同时艾滋病病毒不能在蚊虫体内生存,不能通过蚊虫叮咬传播,因此照料HIV感染者或艾滋病患者也不会有患病的风险。艾滋病的传播主要与人类的社会行为有关,完全可以通过规范人们的社会行为而被阻断,是能够预防的。

通过本次活动,让同学们了解到艾滋病在全球范围内是能够加以控制和预防的,让大家都知道,防止艾滋病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通过在艾滋病日的宣传,唤起人们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同情和理解,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供稿单位: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审核人:张丽波)



上一条:【中心新闻】我校在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


下一条:【素质提升】化学工程学院开展心理素质提升工程之 “缓解心灵压力 遇见美好光芒”心理减压主题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