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举办“花香满心”感恩艺术插花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17    浏览次数:

心海导航网讯(通讯员 赵君 于天明在青年节、母亲节到来之际,5月12日18:00-20:00,长春工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举办“5•12我要爱--花香满心”感恩艺术插花活动,以德育心、以智慧心、以体强心、以美润心、以劳健心,通过手工插花活动感受艺术,净化心灵,激发学生的活力,感受生命的意义。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张丽波老师、赵君老师分别在南湖校区和北湖校区带领来自15个学院的27名本科、专科、研究生同学开展了活动,共计完成“感恩的心”“美丽的你”“红粉.爱”“山花烂漫”“顺心如意”等插花作品17个。

南湖校区参加活动的是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12名本科生、研究生。插花活动共包括全家福、暖场相识、感恩花语、插花派对、作品成长记、花语颂歌等环节。同学们在张丽波老师的带领下了解活动意义,彼此相识,头脑风暴,选择队友,组成明星、繁星、工科浪漫、晨馨、华年、相遇团队,观看插花教学视频,命名、创作、展示作品和分享感悟花语。明星小组给作品取名为《五月十二日夜》,借鉴了苏味道诗《正月十五夜》“三百内人连袖舞,一时天上着词声”,花语是“想你在五月十二日的夜里,但爱你不止五月十二日”,借这个插花表达对母亲的感恩与赞美。繁星小组的作品《感恩的心》的创作用到了粉色康乃馨,它象征着真挚的爱,祝福母亲永远年轻,表达了他们对母亲永远幸福,健康的希望,象征着他们对母亲最真挚的爱。

北湖校区参加活动的是来自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工程学院、应用技术学院的15名学生。赵君老师给同学介绍了花语的含义:红玫瑰,寓意爱这花儿般优雅的你;洋甘菊寓意苦难中的力量;百合意味着心想事成……。随后,大家通过视频培训了插花技巧,然后在插花的过程中觉察自己的情绪,体会各种花材给自己带来的感觉,结合花语给自己的启发,实现情绪的宣泄和释放,放松心灵,舒缓压力。最后,一件件漂亮的插花艺术作品展现在大家面前。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都深受感染和教育。大家在与花为伴中,用心灵与花对话,邂逅真实的自我,感受插花艺术带来的乐趣与美好,感受当下美好生活。享受人与自然融合的境遇,净化心灵、陶冶情操,提高了积极情绪与生活满意度、增强幸福感。

(供稿单位: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审核人:张丽波)

 


上一条:【中心新闻】学校举办“五维育心 幸福同行”5•25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之5•25 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开幕式暨2022级心理委员、心理联络员培训会


下一条:【中心新闻】我校辅导员参加吉林省第四期高校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基本知识和技能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