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提升】化学工程学院心理素质提升工程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3-11-01    浏览次数:

一、活动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教育质量提升为目标,寓教于乐,开展心理素质拓展训练活动,培养学生良好心态,推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协调发展。活动围绕自我认识新生适应人际沟通压 力应对”、“情绪管理”、“亲密关系”、“个人成长”、 “职业生涯规划”等主题展开。

二、活动主题

    悦动青春,悦纳自我

三、活动口号:

   我的青春因我闪耀!

四、主办单位:学生工作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承办单位:化学工程学院

五、活动节目安排

(一)自我认识之心理自画像

主持人:每个人都通过自画像的形式向他人展示了一个自己心目中的。这可能是一个公开的我,也可能是一个隐蔽的我。每一幅画都包含着一个秘密、一段经历。今天,我们把它展示出来,目的是与人交流,在交流中解读故事,加强全体成员之间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注意事项:主持人可以暗示大家,自画像可以是形象的肖像画,也可以是抽象的比喻画;可以是一色笔画成,也可以是多色笔画成。本次活动不是绘画比赛,无所谓好与坏,只要大家画的内容、形式等形象地反映对自我的认识即可。)

1.活动目的:通过画自画像,进一步认识自己,展示一个内心的我;通过交流读懂你我他,促进彼此的理解。

2.活动用具:纸、彩笔

3.活动程序:

A.主持人发给每位成员一张白纸,把彩笔放于场地中央,供需要者自由取用。

B.3—5分钟内,每位成员在白纸上画一幅自画像

C.1-2人做分享。全体拿着自画像合影留念。

(二)新生适应之我的大学生活心理情景剧

情景剧1:《风华绝贷》——长期以来,由于对校园贷的认识性不足加之校园贷自身在宣传过程中对于产品的“美化包装",许多大学生难以意识其危害性,掉入了一个个由校园贷编织的美梦陷阱之中。走上了不归路的他们,在重重套路的叠加之下如置身泥潭一般无法自拔。为了加强大学生的防范意识,通过现场演绎的方式让学生们更直观的感受到校园贷的可怕。

情景剧2:《寝室变形计》——在大学的这个小型社会的缩影下,正确的处理同学关系显得尤为重要,因为一些误会导致的矛盾以至于影响了他们的成绩,更是对一些脆弱的人的身心造成了无法挽回的伤害,为了加强大学生对正确处理同学关系的重要性。通过该小品让同学们认识到应该如何正确处理室友的关系。

(三)人际沟通之信任行走

人数要求:2人一组

时间:根据人数而定

道具:不限场地:室内或者室外

1.目的:挑战自我的安全区,建立对团队队员的信任,感受这种信任给你带来来的个人突破。2.训练倾听和辅导的技巧。

2.操作程序

1)将团体分为每两人一组。(2)每组有一个人蒙上眼睛。(3)没蒙眼的学员领着蒙眼者通过一段设有障碍的路。(4)要求引路的同伴只用声音或身体接触作为引导。(5)障碍物可以根据情况而定,如椅子、书、绳子等,如在室外可以选择花盆树木等。(6)设定的障碍物,最好能使学员要采取走、爬、摇摆等方式才能通过,以增加难度。(7)经过几分钟舒适的引导后,看得见的同伴告诉蒙眼者跑五步。(8)观察蒙眼这的反应。(9)在前进中,要求引导者采用不同方式来引导对方。

3.主持人与游戏参与者互动交流

1)当蒙上眼睛后,是否有一种不安全感?

2)对于带领自己的人,内心的想法如何?是否会完全信任对方?

3)当被蒙眼者被要求跑五步时,他有什么想法?

4)带领者在行动过程中的心情如何?

5)采用不同的引导方式,如声音或行动,被蒙眼的学员是否有不同的感受?

4.总结

1)当被蒙眼者被告知跑五步时,这需要极度的信任,通过它跑动的幅度,可以看出他对同伴的信任程度大小。(2)以声音或身体接触相结合,有助于双方建立信任,增加安全感。(3)当人们需要跑动时(一只手搭在同伴的胳膊上),这已有足够的风险去挑战对同伴的信任,而无需更多的不必要的危险。(4)一般地在信任行走中,看得见的人我这蒙眼者的手或胳膊,或完全不接触(除非是防止跌到),但允许谈话。(5)可以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有些蒙眼人要将手伸向前方,那些不这样做的人可能对同伴的引导能力更大的信任。(6)信任是沟通和合作的基础。(7)双方有效沟通与合作,有助于顺利完成任务。

(四)“压力应对”之减压啦啦操

减压啦啦操舞蹈

(五)“情绪管理”之默契大配合

情绪之你比划我猜

(六)“亲密关系”之“我和你”脱口秀

恋爱观脱口秀

(六)“职业生涯规划”之模拟招聘

化学工程学院



上一条:【素质提升】机电工程学院心理素质提升工程活动方案


下一条:【素质提升】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心理素质提升工程活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