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提升】外国语学院心理素质提升工程系列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3-11-01    浏览次数:

      一、活动背景

当代大学生的心理健康不仅影响着我们的发展,也关系到全民族素质的提高,更关系到国家人才的培养。心理素质作为整个精神活动的基础,对我们大学生的影响是极其广泛而深刻的,他影响和制约着大学生各方面素质的发展,渗透到大学生的一切活动中。自信心作为心理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要性可见非同一般。自信心是一种积极有效的表达自我价值、自我尊重、自我理解的意识特征和心理状态。自信心的个体差异不同程度地影响着学习、竞赛、就业和成就等多方面。自信心是健康心理的需要,也是人际交往的需要,自信心使人勇敢、果断和谦虚。

为此外国语学院特举办以“心语心话,让爱连接”为主题的大学生心理建设活动,现各项策划如下:

二、活动目的

在校学习及日常生活中,同学们肯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烦恼,此活动的目的就是让同学们说出自己的困扰,并让专业老师和部分学长学姐来为大家解答,让同学们能够有一个愉快的心情来面对大学的生活和学习。

让心理知识在大学生身边传播,拉近同学们彼此之间的距离,更好的相处,敞开心扉,加深对彼此的了解,建立新的友谊,提高大学生的心理素质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三、活动时间

20231115

四、活动地点

外语楼435教室

五、活动对象

全体学生大一学生,部分高年级学生

六、活动内容及流程
(一)心语连接——情绪管理活动

1.活动前期准备:

通知各班同学自带纸和笔,活动人员提前到场布置好舞台,准备好活动中要用到的材料(纸箱,答题卡片),当所有学生进场后,找到自己所在班级位置坐下。

2.心语连接:

让每位同学写下自己在大学生活所遇到的开心或烦恼的事,或是想要写给某某同学和老师的话,(可以留上自己的姓名,也可以不留)然后投入抽奖箱。由主持人或嘉宾随机抽出并念出来,其中的一些问题再由老师或者其他同学提供解决的思路和方法,供大家参考。(提供解决方法的同学可以领取中性笔一只,并且加1分。)

3.游戏活动:

1)我的位置:要求成员排成一排,站在场地中间,按照领导者指令迅速找到自己的位置。如:按身高又搞到低排序、按学号从小到大或从大到小。行动迟疑或缓慢者接受惩罚并且-1分。

2)敞开心扉:成员分成内外两圈,两两相对,内圈的成员向外圈的成员说出他的一个优点,然后互换角色:内圈成员按顺时针移动一个位置,重复以上环节。

3)嘴巴、手指不一样:成员在领导者的带领下鼓掌打节奏的同时,轮流说出一个数字,同时还要伸出手指示意。要求速度要快,手指示意的和嘴巴说出的数字不能一样,否则接受惩罚并且-1分。

4)玫瑰开花:所有的同学站在一起,有组织者发号施令即玫瑰花开几瓣,开几瓣则几个同学抱在一起,抱在一起的人数需和玫瑰花的数相同,没有抱在一起的人或是抱在一起的人数不对的都被淘汰,直至剩下最后几个人即为最后赢家并且+2分。

5)选举出游戏王(每班一个,一共7人,每人+1分)

(具体规则需看情况而定。游戏项目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增减)

4.真心话大冒险:(大一全体同学参加)

所有学生写下自己的姓名放在抽奖箱中(或者使用APP抽签),主持人从抽奖箱中随机抽出(抽中)一位同学的姓名条,抽中的同学可选择真心话或大冒险(真心话让同学自己选择,大冒险在由心理部提前想好要做的事件中选择)被抽到的同学可以分享一个自己进入大学之后做过或经历过的最难忘的一件事也可以选择才艺表演(可以邀请同伴一起),该同学表演完毕后进行第二次抽奖。抽到的同学同上,以此类推。(被抽中的每一位同学都可以获得中性笔一只,至少进行3-4轮游戏,也可以按照学生的参与积极度自行调整。)

5. 颁奖环节

整合分数,得出排名。并按照分数颁发一二三等奖。

一等奖:1人,奖励保温杯一个,并颁发奖状,

二等奖:2人,每人奖励笔记本一本,并颁发奖状,

三等奖:4人,每人奖励单词背诵本一本,并颁发奖状。

(二)新生破冰素质拓展活动
   
1.新生才艺展示

由新生自愿报名的才艺表演(也可以自我介绍),锻炼新生自信心,给予他们勇于表现自己的机会,调动积极性,活跃氛围。自愿表演的同学记1分。

2.小组游戏环节

主持人员让他们站成一个圈或者一排依次1-4报数

同数学为一组分为四组,若班级人员较少则1-3报数分为三组(分组方式主持不事先告知)

小组进行简单的讨论确定小组名称及小组口号

1)猜歌词

游戏规则:

当主持人放出音乐后,猜到歌曲的成员快速喊停,主持人会停止播放音乐,此时喊停的成员要快速说出歌名,说出正确的歌曲名称,方可算答对。如果不能说出正确歌名,则算猜错。五秒内不能继续抢答。主持人将继续放此歌,大家继续猜,直到有人回猜对为止。接下来,主持将放下一首歌,重复以上过程。优先答对3首歌晋级,首位晋级的小组记3分,第二小组记两分,第三小组记一分,第四小组不得分

2)背后写字

游戏规则:

每组排成一竖排,依次在前面队员背上写字,最后队员要准确猜出写的字,用时最少的队晋级。

由主持人小声告诉每个队伍最后的一个人要写的汉字,统一开始进行游戏,用时最快的且正确的小组记3分,后面的小组依次记210

3)翻牌游戏

游戏规则:

每一组前方(看教室环境进行设计距离两米以上均可)摆AK13张扑克牌,全部背面朝上由主持人打乱顺序,每组需要轮流冲上去翻开一张扑克牌,若是按顺序翻开则正面亮起,若不是则接着扣下放入牌堆。如第一个亮起的必须是A然后依次是234以此类推,按顺序亮起不是则扣下,优先13张全部亮起则为晋级。首位晋级的小组记3分,后面的小组依次记210

三轮游戏结束过后依据积分对排名第一小组进行发放奖品

排名第一的小组上台拿着奖品,荣耀的喊出自己的口号。

对排名最后一组进行惩罚环节:

小组手拉手围成一圈并慢慢转圈合唱歌曲《春天在哪里》

3.集体游戏环节

进化论:

游戏规则:进化过程:鸡蛋——小鸡——猩猩——人类。两人猜拳赢了孵化高一层次,输了就要自动降低一层次。必须注定询问别人,与人交流。参与者相互找同伴(必须都是一个层次的,如“小鸡”只能和“小鸡”划拳)

动作示范:

鸡蛋的造型:一脚在前一脚交叉在后,双手交叉,手心xx在头顶。

小鸡的造型:半蹲,两胳膊为小鸡的两翅膀不停的展开。xx的造型:右手在头前方昙花指,左手在后为尾巴左右煽动,一前一后。

猩猩的造型:两手握拳,放于你头上方。

人类的造型:摆一个很酷的造型,最能表现自己个性的动作。

主持人宣读游戏规则并示范并告知此环节有惩罚环节,游戏一开始让所有人蹲着,扮演鸡蛋。成为人类的上台等候,当一半人员成为人类游戏结束。结束后主持人告诉他们惩罚环节取消,以此分为胜者组和败者组两组,胜利小组每人加1分,并进行团体心理对抗游戏。

团体心理对抗游戏:猜拳心理战

游戏规则:每组分别分有石头、剪刀、布牌各两张,万能牌一张共七张牌,均为一次性使用(牌用扑克牌代替,红桃为石头,黑桃为剪刀,方块为布,王牌为万能牌),胜者组和败者组组内分别讨论每一轮分别发出一张牌,牌经主持人确定后(万能牌也需告诉主持人变换的牌)不可更改,统一亮出,优先赢下三局方胜利。

失败一组集体惩罚:大象鼻子转圈,就是要有一只手捏住自己的鼻子,然后身体弯下腰将自己折成90度,另一只手传过捏鼻子的那只手臂,并且直直地伸向前方,这样就很像大象的鼻子了,然后就是开始转圈,左转右转都可以,转个十圈。

4.最强游戏王选举

由群众投票选举出今天的最强游戏王,最强游戏王发表获奖感言并说本次活动的心得体会。

5. 颁奖环节

整合分数,得出排名。并按照分数颁发一二三等奖。

一等奖:1人,奖励保温杯一个,并颁发奖状,

二等奖:2人,每人奖励笔记本一本,并颁发奖状,

三等奖:4人,每人奖励单词背诵本一本,并颁发奖状。


七、注意事项

1、各班同学有序进场,进入场内不得喧哗。

2、请不要乱丢垃圾,离场时注意清理。

3、人员到齐,有个班班长进行点名签到。因特殊情况不能到场者,因由负责人出示假条。

4、活动结束后,监察人员留下清理现场。

5、活动后,每个班提交活动感受。


外国语学院




上一条:【素质提升】新闻与传播学院心理素质提升工程活动方案


下一条:【素质提升】数学统计学院心理素质提升工程活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