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课堂】“疫”路同行,心关怀----抗“疫”减压微课堂

发布日期:2020-03-09    浏览次数:

“疫”路同行,心关怀——抗“疫”减压微课堂


   


   姐妹们,至新年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持续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在居家办公、直播上课和服务家庭中,我们女教工身兼数职。为缓解新任务的挑战和角色不断切换带给姐妹的压力、焦虑和烦躁……,值此“三八”节之际,长春工业大学妇委会向全校姐妹推出《“疫”路同行,心关怀——抗“疫”减压微课堂》。

……姐妹们,快来上课吧!


   

“三八”节……  

长春工业大学女教工战“疫”安心节

“疫”路同行,心关怀----抗“疫”减压微课堂

【 第1期】



   
抗“疫”减压微课堂第1期.m4a来自z心理热线15:24


   长春工业大学的女教工姐妹们,大家好。我叫张丽波,是我们学校心理中心主任。在第110个“三八”节到来之际,首先向全校姐妹们送上节日祝福:祝愿大家在这个战“疫”的节日中,2020爱赢爱赢,110抑“疫”赢。


心理援助热线服务



   3月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当前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我更加积极地投入战“疫”活动中,不断地在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东北三省高校专家心理支持热线等很多平台做了公益心理服务,真切地感受到了疫情带来的恐慌、担忧、愤怒、悲伤、绝望,倾听了很多的慌乱、痛苦、无助、极端的故事。我深深地意识到,在疫情结束前后,每个人的内心深处依然都需要掌控感、安全感、平静感、效能感、联结感、期待感,都需要拥有自己情绪的放松、隔离、稳定等管理技术,都需要自我关注、自我安抚、自我照顾。结合相关理论和经验,我编制了《长春工业大学女教工战“疫”安心手册》,内容包括:安心手册1情绪管理百宝箱+安心手册2自我悦纳冥想+安心手册3心理救治平台,希望能够帮助大家心理减压和心理复元。特别要说明的是,这个手册尽量减少了枯燥的理论说教,注重操作性和体验性。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这个安心手册。

 

安心手册1   情绪管理百宝箱


 

   情绪管理百宝箱包括基础版和高级版两个版本。下面逐一地进行介绍。

  情绪管理百宝箱(基础版)是人们自备的心灵急救箱。参照深圳市新冠战疫的安心手册,我推荐心灵急救箱里面的装备主要包括以下5个方面。一是,基础健身类活动,比如,深呼吸、散步、慢跑、气功、跳舞等;二是,基础保健类活动,比如,淋浴、洗澡、按摩、美容等;三是,积极感觉体验类活动,比如,喜欢的视觉色彩、图案、画面;香味、气味;声响、音乐;健康可口的食物;能带来舒服感受的抱枕等;四是,愉悦精神类活动,比如,书籍、电影、放松、冥想、积极想象,积极自我暗示,发展社会支持系统,给亲友打电话,联结喜欢的人,等等。五是,兴趣爱好类活动,比如,书法、唱歌、烹饪、玩游戏、拍照、做手工艺,郊游、爬山,等等。其实,不难看出,情绪管理百宝箱(基础版)的装备,我们每个人或多或少的都有储备,当然越多越好。根据多年的心理咨询经验,我认为,精简的自备心灵百宝箱就是四美,即:美景、美食、美人、美事,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自我催眠训练


undefined    



  情绪管理百宝箱(高级版)是人们自主的情绪安抚技术。我们很多人在遭遇重大变故或者突发刺激的时候,往往会出现情绪失控。在这个时候,如果掌握一些心理稳定技术,就能够较好地管理情绪。我推荐大家尽量掌握以下6种技术,即:蝴蝶拍技术、光柱技术、呼吸放松技术、安全岛技术、积极想象技术、自我催眠技术。这些技术大家可以上网百度学习,也希望有机会我们一起来体验练习。

蝴蝶拍技术



【蝴蝶拍技术】蝴蝶拍技术是EMDR心理治疗的稳定化技术,广泛用于临床的心理创伤和心理危机急救,可以帮助人减轻压力、稳定情绪、自我关爱。下面,请大家和我一起来做一个简易的蝴蝶拍。首先,请您确定自己在一个安全安稳的地方。先进行2次深呼吸,深深地吸气、用力地呼气,再来一次,吸气,呼气。接下来,将双手交叉搭在对侧上臂外侧,轻轻地环抱住自己,感受此时此地当下,我们犹如一只破茧的蝴蝶,犹如重温妈妈温暖的怀抱。然后,一边左右手轮流轻拍对侧的上臂,一边告诉自己,我是安全的,我是放松的,我是舒服的,我就在这里。每次拍打都用目光专注拍打的手的动作。拍打重复4-12次为一个周期。一个周期后,手放下来,稍事休息。感觉一下自己的身体,呼吸、心跳、情绪,感觉好一些了么。如果感觉还是不好,可以按照刚才的方式,再重复一个周期。直到自己好起来。





 

安心手册2   自我悦纳冥想


 

自我悦纳是人们在自我意识中,感受到被自己涵容、抱持的心理体验状态。最近了解到,有的女教工在防“疫”居家的日子里,感觉到很挫败、很疲惫。为此,我专门为女教工们编写了《自我悦纳冥想指导语》,大家可以选择合适的音乐,进行自我悦纳冥想练习。如果您愿意,此刻,我们一起来体验一下。

自我悦纳冥想



 



【自我悦纳冥想指导语】自我悦纳冥想练习:首先,请允许自己安静下来,找一个舒服的姿势,轻轻闭上眼睛,做2次深呼吸,慢慢地吸气,慢慢地呼气,再来一次,吸气,呼气,好,挑一挑眉毛,给自己一个笑脸。接下来,请调动您的大脑去回忆,疫情发生以来,您都经历了什么?您的头脑里出现了怎样的画面?请您仔细看一看,在这些画面中,您都扮演了哪些角色?是女神、女主、女佣、女护、女伴、女仆,还是女强人、女教师、女员工,等等,无论是什么,都没有关系,这些都是我们本真的样子。这些角色是我们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的独特设置。无论哪个角色我们都可以熟悉、扮演、适应。深吸一口气,再慢慢呼出来。相信自己,无论有多少个角色,在某个特定的时刻,我们只能暂时地做好一个角色。只要关注此时此地当下,您就只属于您所在的那个角色里面,您只要智慧地选择一个---做好能做好的自己。想一想,在过去的时光里,您得到的学生的尊敬,家人的温情,朋友的关照,上司的肯定,下属的拥戴,这些都是您曾经塑造的自己。继续,加油,此时此地,您就是独一无二的自己,一个可以自我关注、自我安抚、自我照顾的强大的自己。继续深呼吸,保持在这个感受里面,直到您愿意离开。



安心手册3   心理救治平台


 

   2016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发布以来,我国的社会心理服务得到较快发展。由于参加了一些社会公益服务,了解到一些心理工作平台的可靠性和实效性,也荣幸地听到了那些真挚的感激、感谢和肯定,因此,我觉得我们可以充分利用一些心理救治平台,维护心理健康,提升心理素质。在这里建议大家平时积累一些好用的心理服务平台信息,比如,心理热线电话,心理微信公众号,心理医院,心理网站等,以备不时之需。

   我们学校一直非常关注师生心理健康。今年2月至5月,在“长春工业大学”官微的“工大资讯”栏目里面设置了“抗''强心”板块,能够提供免费的心理测评、咨询、自助服务,建议大家体验一下,别错过啦。

   如果大家还有心理服务和信息资讯需要,欢迎在工作时间拨打长春工业大学心理援助热线电话0431-85717102,z心理热线QQ:1319996916,或者校妇委会电话0431-85717390,我们非常愿意为您服务。


心理服务平台



   亲爱的全校姐妹们,今天我的《长春工业大学女教工战“疫”安心手册》就分享到这里。如果您感觉有用的话,请接下来关注我们妇委会的抗“疫”减压微课堂。

     最后,衷心祝福您们:节日快乐!

   让我们携手,战“疫”胜利、天天安心!



z心理热线



文字:孙誉红  张丽波

封面及文中图片:张丽波及网络

审核:任红

编辑制作:张丽波

出品:长春工业大学妇委会/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上一条:【心新闻】| 长春工业大学心理援助活动之“辅导员对你说—运动育心


下一条:【心新闻】长春工业大学心理援助活动之“辅导员对你说—劳动育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