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新闻】| 长春工业大学心理援助活动之“辅导员对你说—运动育心

发布日期:2020-03-13    浏览次数:

z心理热线 3月13日





 Sports cultivation      

长春工业大学战疫情心理援助团队成立以来,心理健康教育组迅速行动,组织了长春工业大学心理援助“辅导员对你说”共计7个专题系列活动,即:团体育心、学业育心、劳动育心、运动育心、美食育心、美文育心、美音育心。今天我们展示的是“运动育心”活动。




         
寒假假期又延长
你已经多久没出门了
这是你在家的状态吗?

       

在家呆着无聊,外出锻炼又不安全

那该怎么办?

84岁的钟南山院士

告诉我们

即使在家出不了门

在家锻炼也是有很大好处的!


     
      


大家别躺着啦~

起来做些

有意义的事情!


在这漫长的假期之中,我校发起“运动育心”线上主题活动,引领大家强健体魄,增强免疫力。活动开始不久,就收到了许多同学在家里锻炼的反馈。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190305班 李丙旭每天做哑铃练习

       

       

       

       

       

       
100.png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王亮老师
寄语:
身体健康者常年轻。不会管理自己身体的人,就无资格管理他人:经营不好自己健康的人,又如何经营好他的事业。
从锻炼角度看,躺着不如坐着,坐着不如站着,然后站着不如走着。世界上没有比坚固的肌肉和新鲜的皮肤更漂亮的衣服!生命在运动!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160408班 付耀琳坚持做仰卧起坐练习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庄园老师
寄语:
药物虽然是治疗疾病的重要方法,
但身体免疫力在其中
也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如果说世界上有什么方法
可以对抗百病,
那就是自身的免疫力!


       



     庄园老师有话说  

        

水动则清,人动则活。看完同学们的活动作品,大伙是不是也想站起来运动运动了呢?但是在运动前,我们要学习一些方法来提升健身锻炼的有效性和一些避免运动中受伤的技巧,下面让我来为大家介绍以下几种科学有效的锻炼方式吧!


 

①俯卧撑

俯卧撑在日常锻炼和体育课上,特别是在军事体能训练中是一项基本训练。俯卧撑主要锻炼上肢、腰部及腹部的肌肉,尤其是胸肌。是很简单易行却十分有效的力量训练手段。

一般俯卧撑的做法是:采用双手略宽于肩,双脚并拢,挺胸收紧腰腹部,然后屈肘让重心下降至胸部快贴近地面1厘米的位置,稍停,再集中胸大肌的力量快速推起。这种一般俯卧撑是大家最常用的,主要锻炼胸大肌。


②平板支撑

平板支撑是一种类似于俯卧撑的肌肉训练方法,在锻炼时主要呈俯卧姿势,可以有效的锻炼腹横肌,被公认为训练核心肌群的有效方法。

平板支撑的做法是:

1. 在地板上进入俯卧姿势,用你的脚趾和你的前臂支撑你的体重。手臂成弯曲状,并置放在肩膀下。

2. 任何时候都保持身体挺直,并尽可能最长时间保持这个位置。若要增加难度,手臂或腿可以提高。

3. 训练平板支撑这个动作,掌握平衡是关键,不可操之过急,注意支撑时要收腹,但不能塌腰,循序渐进。


③深蹲

深蹲是一种体育锻炼方式,深蹲的标准,腰背保持直线,髋关节低于膝关节。不正确的技术动作反而会使膝关节受损。众所周知,深蹲是练大腿肌肉的王牌动作。

标准深蹲的做法是:

1.在做深蹲准备动作时,要抬头挺胸,分开双腿,双脚平行与肩同宽,手臂与肩部放松,颈部及头部保持平稳,双臂向前伸直,调整好呼吸节奏。

2.在下蹲深吸气,缓慢地屈膝下蹲,直至大腿平行于地面,但不要贴紧放松,膝关节尽量不要超过脚尖,让背部始终保持笔直,或微微前倾。

3.起身时深呼气,用大腿前面发力缓慢起身,保持背部笔直,直至完全伸直双腿,恢复到准备动作。



在运动前,大家一定要充分热身、做好肌肉力量及平衡训练,并循序渐进的上量和强度,切不可操之过急,防止肌肉拉伤,疫情期间同学们也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尽量避免去医院!



 


编辑文字  图片后期制作/ 成星光  殷耀龙
指导教师:王   亮、庄   园
搜索关键词:疫情 运动 育心
策划:王  亮
审核:张丽波
出品:长春工业大学心理援助团队之心理健康教育组







上一条:【心课堂】“疫”路同行,心关怀——抗“疫”减压微课堂第2期《世界睡眠日 放松助眠》


下一条:【心课堂】“疫”路同行,心关怀----抗“疫”减压微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