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课堂】“疫”路同行,心关怀——抗“疫”减压微课堂第2期《世界睡眠日 放松助眠》

发布日期:2020-03-21    浏览次数:

孙誉烘/张丽波 z心理热线 3月21日

姐妹们,至新年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持续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在居家办公、直播上课和服务家庭中,我们女教工身兼数职。为缓解新任务的挑战和角色不断切换所造成的压力、焦虑和烦躁,以及由此带来的睡眠质量不佳问题,值此第20个世界睡眠日之际,校妇委会《“疫”路同行,心关怀——抗“疫”减压微课堂》第2期“世界睡眠日,放松助眠”推出有效睡眠十五分钟训练方法。

姐妹们,练起来吧!



世界睡眠日,放松助眠

“疫”路同行,心关怀——抗“疫”减压微课堂第2期



抗“疫”减压微课堂第2期.m4a来自z心理热线08:16














姐妹们好,我是长春工业大学心理中心主任张丽波。今天是第20个世界睡眠日。首先预祝我们都能佣有一个高质量的睡眠。





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睡补。睡个好觉不仅是一项人的基本需求和权利,还是健康人生的一个保障和历程,更是人类的生存能力和生命智慧。我们都知道,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时间在睡觉,同时,约有三分之一的人都存在过睡眠问题。尤其是在今年的疫情时期,很多人出现了睡眠困扰,比如:入睡困难,容易觉醒,深度睡眠减少,梦游,甚至持续几天几夜失眠,等等。





怎么能拥有一个好的睡眠呢?我们认为主要包括五个方面:

第一,工作和生活压力要适度;
第二,作息习惯要科学,要遵循生物节律;
第三,休息环境要良好;
第四,睡前要远离电子产品,做些准备、放松、催眠活动;
第五,出现严重、持续的睡眠障碍,要主动到专业医疗机构进行诊治,并遵从医嘱,适当服药康复。

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讲,一般的睡眠问题完全可以进行自我调整。下面,我给大家介绍2个睡前放松助眠的方法。






方法一: 【正念深呼吸放松】













找到一个舒适的地方坐下或者躺下。将一只手放在腹部,一只手盖住胸部。深深呼吸,同时观察自己哪一只手随着一呼,一吸,手移动幅度更大。继续深深地吸气,呼气,逐渐地用腹部吸入更多的气体,随着一呼一吸,仔细感受到,腹部手的移动幅度,越来越大于胸部手的移动。好,再重复5次深呼吸。每次呼吸,缓缓地吸入氧气,缓缓地排出浊气。如果您感觉舒服,可以继续重复深呼吸的过程,呼吸时候,要保持意念专注在呼吸里面。大家自己练习的时候,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轻松优美平静的音乐。我们建议选用帮助入睡音乐,如《莫扎特:催眠曲》《舒伯特:小夜曲》等。






方法二: 【睡前拉伸放松】














第一个动作【洋娃娃式摆动】
两腿分开站立,弯腰;轻轻地摇动双手。让你的头自然垂下,左右摆动。耸耸肩,然后下垂,完全放松。






第二个动作【头部转动】
直立,让下颚自然靠近到胸部,然后向右转动头部,让下颚慢慢转到右肩、再到胸前,再到左边,完成一个完整的转动后,反方向重复。摆头运动:放松双肩,头缓缓向左倾,直到左耳贴住左肩,反方向重复,重复几次。






第三个动作【抬头运动】
直立,把手放在脖子两侧,拇指向前,其他手指在颈后,指尖相碰。用手轻轻向上向前拉伸脖子,好像要把它从肩上拉走一样。在拉伸的过程中,微微地将头向左或右转动。






第四个动作【全身伸展运动】
直立,向上伸直右胳膊去摸天花板,尽量往上,就好像天花板上有钱,你试图把它拿下来一样。这时应该感到你身体的右边整个都向上伸展着,从手指到腰部,到脚趾都应有拉伸感。在坚持五秒之后,左手也做相同伸展。






第五个动作【半身伸展运动】
坐在床沿上,膝盖分开,脚放在地上。双手握住毛巾或枕巾的两端,向上抬过头项,尽量伸展胳搏,慢慢地将上身向左倾,然后向右倾,如此反复多次。






这些拉伸活动只需要几分钟的时间,却能够很好的帮助你舒缓精神压力和肌肉紧张。最开始,你可以把上面的拉伸训练都尝试一遍,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那一种。然后,每天睡觉前做一做,或者当你觉得非常紧张、开始失眠的时候,下床来做一做.再继续回到床上休息。




祝姐妹们:天天好梦,身体健康!





z心理热线



文字:孙誉烘  张丽波

录音、编辑制作:张丽波

封面及文中图片:网络

策划:孙誉烘

审核:任红

出品:长春工业大学妇委会/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上一条:【心新闻】| 长春工业大学心理援助活动之“辅导员对你说 —美食育心”


下一条:【心新闻】| 长春工业大学心理援助活动之“辅导员对你说—运动育心